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

漫步青田街:人文薈萃的綠色社區(上)


文◎陳健瑜 攝影◎王能佑
本文來自台北市立圖書館

一棵樹要盤根錯節,需要多少時間?
一條街道的開拓發展,需要多少機緣?
一段歷史的追憶回溯,需要多少力量?

台 北市龍 安里青田街的巷弄中,參天的大樹與濃密的藤蔓交織,緊緊倚靠著三十三棟木造日式房舍,而這些建築皆為日據時期興建的高等官第三種宿舍,曾為當時大學教授、 日本官員的住所,光復之後,又做為台灣大學的教職員宿舍,多位台灣的人文、科學、醫學等學術界先驅都曾在黑瓦屋簷下閱讀、沉思,散發他們智慧的力量。而大 院落內粗壯的老樹,則如同睿智慈祥的長者,默默守候街道數十寒暑,直到有人注意到綠蔭的美麗像是點綴城市的綠寶石,發現樹梢上跳躍的喜鵲與五色鳥,想起碩 彥鴻儒的腳步聲,重新追尋每一間庭院的故事,這才了解,原來走在青田街的小巷中,每一步都是驚喜。

完整塊狀的日式住宅聚落
日 據時代晚期(約一九一四年之後),殖民政府為了推行皇民化教育,在當時的台北城外東南區的富田町、古亭町與龍安坡一帶興建不少學校,台灣總督府高等學校 (台灣師範大學)與台北帝國大學(台灣大學)便是在此時期成立,大批的日籍教職人員在此時來台,台北帝大與高等學校的宿舍群落大量出現,而在日據時代被劃 為昭和町的和平東路一段、溫州街與青田街,也逐漸形成學風鼎盛的文教區,因此青田街區塊在日據時期也稱「大學住宅」。依據調查,目前青田街保存了三十三棟 日式宿舍,是全台灣保留最完整塊狀的日式住宅。青田街志工黃隆正指出,台灣大部分的日式宿舍或職務宿舍,多是由當時的政府或會社統一興建,而龍安里內的宿 舍則是日本教授自己籌資建造的,在住宅風格上特別能表現文人的自由派作風,由於教授在當時位階崇高,待遇優渥,對建築的工匠藝術也特別講究,因此保留至今 的老房子依稀可辨和洋交融的建
築藝術,再加上這些學人先輩,對當時台灣的歷史、醫藥衛生、語文、生物、農業生產、經濟法政等領域的研究,皆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,所以保存青田街的日式房舍,不僅是珍視歷史建築,更是傳承一種人文精神。

目 前青田社區的日式宿舍中,台大教授宿舍占了十九間,非台大的建物則有十四間,其中最特別的是前台大理學院院長、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羅銅壁的家──二層樓的日 式老屋,雖然現在周圍五層樓以上的公寓林立,只能靠庭院的大樹與大樓爭高,但在當時這座二層樓華宅佇立於其他的日式平房之中,一定十分神氣。此外,保存相 當完整的台灣第四世紀之父林朝棨教授故居內,還設有一座防空壕,見證了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緊張戰事。

除了私人住宅,青田街八巷還有一個台電聚會所,這裡曾經是日據時期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的公共聚會場所,內部隔間還可見到聚會廳、長廊等公共設施,雖然現在這個清幽的空間已不再做為聚會之用,但庭院裡的龍眼樹、羅漢松依然長青,與老屋子們一起等待命運的安排。 

沒有留言: